玫瑰玫瑰玫w

玫瑰/洛楠:什么都写
不入流段子手
不论你喜欢什么都欢迎和我做朋友
接约稿约设约字,价格可商
可以约同人稿件

《撒野》书评:这世界是空荡荡

(涉及部分情节有点剧透吧大概,不影响阅读)

 

每当一个人抱着手机,最近好友的动态都翻尽,没有一个人可以聊天,消息列表怎么刷新都是无力...虽然感觉无事可干,想到作业还没写,想到未来好难,想到孤单一人.....徒剩迷茫。脚下是空的,踩不到地上。

 

这便是《撒野》中两位主角的初始心境。

 

一个因为突然的变故来到陌生而落后的环境,一瞬间踏空一切,跌下;另一个有着才华有着出门闯荡的心却被现实紧紧所在了这个小地方,一辈子都只能待在这里。

 

我听你说这世界,是空荡荡。

 

然后相遇,改变。

 

*

 

全书有种灰蒙蒙的色彩,真实而揪心。两个人的经历又是励志艰辛,写尽成长中的酸甜苦辣。

 

整本书带给我的感觉,最大的是真实。曾有人说,已经真实到好像他俩就存在于世界的某一个角落,曾经从你的身旁路过。有时候真的会觉得顾飞和蒋丞是现实生活中的人物,每想到这里,心中都会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,是怅然?是苦闷?是激动?还是把各样的感受揉在一起,硬生生塞进胸口。

 

这绝不是个无脑发糖会惯坏人的网文,而是励志深刻引人深思的成长故事,总能学到很多。

 

《撒野》讲述两位本永远不会相遇,在两条道路上的高中生,经过变故,相遇,然后发生各样的故事,相互感染相互影响,最后直接改变了未来的人生轨迹。

 

飞哥离开了那个以前似乎永远也出不去的落后地方,丞哥以全省前列的成绩,考上R大,工作。

 

一遍又一遍地反复阅读,一遍又一遍地写书评,然后删掉。

 

也许因为这本书在心中的地位太特殊了,所以拖到现在才把这本看完大半年的书的评论写出来了。

 

*

 

踩碎了迷茫,走过时光,睁开眼你就会听到了。

 

“呼噜呼噜毛,吓不着。”

 

“你是我见过最优秀的人。”

“你是我见过最暖的混混。”

 

“以前没人跟我说过'我不会烂在这里'这样的话,只有你说了,你说了就要做到,别觉得我帮了你什么,跟我也不用讲什么义气。”

 

“顾飞......我没家了。”

 

那就是一种踩不到地上的感觉。

未来就是那样。

生活就是能跟你开玩笑。

顾淼就是没办法接受新环境。

李保国就是从楼上一跃而死。

就是得这辈子都待在这个落后的破地方。

就是一个人走在陌生无依无靠的破地方。

 

可是后来才发现一切都不一样了。

因为我的身后有你。

 

踩碎了迷茫。

 

最初也是不熟,陌生,陌路人,把两个人连在一起的只有喜欢丞哥的二淼和“同桌”的关系。但真的一起经历过很多事之后,背后就有这样一个人,可以依靠了。

 

热血极点的篮球赛,二淼发作...

 

钢厂“跨栏”。

 

“我一脚踏空,我就要飞起来了。”

我一直觉得这句词是唱给玩“跨栏”时的顾飞的。一脚踏空,夜幕,火把,向你扔来的杂物。

 

“我向上是迷茫,我想下听见你说这世界,是空荡荡。”

你不知道下一秒命运会如何转动。你可能没有踩到对面的楼,你就真正跌入黑暗。围观的人会叫好,会嘲讽,会第二天吃完饭就把你遗忘得一干二净。

他们会向你扔杂物,啤酒瓶,木棍子......你踩到哪一样,脚踝会受伤,会骨折你都没时间想,你只能用尽全力起跳。

 

落在地上,手边摸到一把碎核桃,你才知道,你没有踩到那个最要命的杂物的原因,是因为另一个人在远程辅助。

 

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。

 

“丞哥无处不在。”

 

*

 

两人的高考也是全书的高潮亮点。

那是青春与奋斗的气息。

因为他要高考。

丞哥让大飞抽背,实际上暗中也帮助了大飞复习。

大飞考前也是贴心照料丞哥几个月,最后考完试病倒。

你能看到两个人为了命运的努力。

 

学不下去想蒋丞,活不下去想顾飞。

 

你也能看到其他人物的命运。高考病倒的易静,陪她复读的王旭...包括丞哥老铁潘智,操碎心的李炎,御姐丁竹心,后来大学阶段遇到的人们...

 

太多人物也都有自己的故事,自己的命运线,自己的未来,百态人生,陪伴成长。

 

*

 

巫哲尤其擅长在不经意间戳人。

 

举一个最寻常的例子,丞哥高考前亲姐姐李倩来送补品的小举动小细节真的让人无限感慨。

 

温暖,细腻。

 

他俩一直都很甜,直到大学期间才真正开始虐。

 

“希望我们像彼此一样勇敢。”

 

丞哥为了帮助二淼的病,天天泡在图书馆之于熬夜学习心理学。顾飞却认为自己成为了蒋丞的拖累....

 

在分手的边缘疯狂试探。

 

最后一切会向着好的方向发展。HE吹爆。

 

*

 

我在军训期间沉浸在《撒野》的故事里忘记现实的日晒。

我在期末考试前的那个周末通宵一遍遍阅读。

我在平日闲暇之余循环阅读《撒野》

我把它安利给全世界。

但一直写不出篇满意的文评。

今天带着一颗空荡荡的心,写下了不合格的文字。

 

但真的,本命,《撒野》。

 

顾飞飞和猫丞丞的故事。

 

2019.2.20

 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5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玫瑰玫瑰玫w | Powered by LOFTER